《太康县2023年超标小麦收购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太康县粮食和物质储备中心 时间: 2023-06-02 16:06:2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太康县2023年超标小麦收购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今年我县小麦收获期间,因受程度不同的持续降雨天气影响,部分乡镇小麦出现萌动和发芽现象,为切实保护农民种粮收益,太康县县委、县政府严格落实省、市政府夏粮收购工作部署,制定方案,严格按照“政府主导、定点收购、专仓存储、定点销售、分类处置、全程监管”的原则,做好超标小麦的收购工作。

这是进一步解决群众“卖粮难”问题,降低受灾群众经济损失的利民措施,也是防止受损粮食流入口粮市场,确保消费者口粮安全的重要举措。

二、政策依据

《方案》起草的主要依据为《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关于进一步做好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豫粮〔2023〕8号)和《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豫粮办〔2023〕74号)

三、起草过程

2023年6月1日,为切实做好我县超标小麦处置工作,县政府要求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在市场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尽快联合相关部门拟制定《太康县2023年超标小麦收购工作方案》。我中心组织相关人员经过实地调查、采样检测等方式,于2023年6月1日起草《方案》(初稿),经由分管县长、常务县长审定,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和建议,形成该《方案》。

四、主要内容

(一)处置原则。主要是明确了超标小麦何时收、由谁收、如何收等原则性内容,包括收购对象、收购时间、收购主体、收购方式、收购价格及质量、收购数量、补贴标准、粮权归属、处置费用拨付方式及来源等九个方面。

(二)处置措施。主要是明确了超标小麦定点收购、专仓存储、定向销售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对超标小麦收购处置的各个环节作出了具体规定和明确要求。

(三)处置费用。主要是明确了定点收储企业收购的处置费用由县政府承担,县财政对定点收储企业给与补助,农业发展银行提供不超标芽麦和超标芽麦定点收购所需贷款,为定点收储企业收购提供了资金支持。

(四)工作职责。主要是明确了超标小麦收购的部门工作职责,确保了超标小麦收购工作有序开展。

相关阅读:《太康县2023年超标小麦收购工作方案》

责任编辑:太康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