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劣币驱逐良币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4-03-26 05:20:5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近日,淀粉肠“塌房”事件引发行业剧烈震动。信任危机产生后,一时间所有的淀粉肠被判了“死刑”。没想到几天之后,事件有了反转。人民网评为淀粉肠正名,称“淀粉肠也分品牌,胡作非为的是少数”。网友也纷纷留言,称“良币不应该被劣币驱逐”。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必须加以遏制。在这波行业震动中,那些良心企业第一时间“验明正身”,公开生产流程、配料表等,使用真诚“必杀技”,化解了信任危机。

  但在食品领域,要想营造“良币驱逐劣币”的良好氛围,不能只靠良心企业诚信经营,还需要多方发力。从政府监管到社会监督,从企业自律到消费者警惕,全社会应该共同努力,构建更加严密的食品安全网络,真正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相关部门要完善法律法规,让违法经营者承担高昂的违法成本,从源头上减少食品安全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应不定期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抽检,并精准曝光违法企业,避免误伤整个行业和合法商家。消费者也要擦亮双眼,多关注产品的质量标准和成分等,谨慎选择信誉好、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

  当然,不只是食品领域,其他领域也要建立起“良币驱逐劣币”的机制,让优质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得到奖赏、获得胜利;让假冒伪劣在市场竞争中受到惩罚、走向失败,着力为群众打造一个安心、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晨曦)

责任编辑:孙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