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太康县关于撤并小规模学校的实施
意见的通知
来源: 太康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9-07 17:06:1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太政〔202315

 

 

太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太康县关于撤并小规模学校的实施

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太康县关于撤并小规模学校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2023815


太康县关于撤并小规模学校的实施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促进我县农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根据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工作实施意见》(周政办〔2023〕17号)和太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太康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办〔2023〕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决定对5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进行撤并,特制撤并小规模学校的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科教兴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立足长远、统筹规划,适度集中办学,优化农村学校布局,不断提高乡村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构建结构合理、布局科学、更高质量的教育发展新格局,实现全县教育均衡、优质、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对5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进行撤并,引导小规模学校的学生就近分流到附近条件好的学校就读,充分体现教育公平让适龄儿童少年接受更优质的教育。撤并工作完成后,使保留学校规模适度,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农村学校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得到有效缓解,逐步实现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合理、结构优化、发展均衡的目标。   

三、工作原则

1.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学校布局调整根据人口变化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全县一盘棋长远规划,统筹乡村振兴和乡村学校建设,优化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妥善处理好学生就近学与接受优质义务教育的关系,切实保障广大农村学生就近接受优质教育的权利。

2.就近集中,妥善安置。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持续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坚持“就近就便”的原则撤并5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保证每一名学生都能够做到“就近就便”入学,让更多乡村学生接受更加优质的教育。

3.分层推进,有序过渡。为保证撤并工作顺利完成,县撤并小规模学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县小规模学校撤并工作,各乡镇按照“一镇一策、一校一案”原则,因地制宜,优化学校布局,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小规模学校撤并工作。     

4.严格纪律,加强审计。各乡镇中心校对本乡镇拟撤并学校财产债权债务进行登记造册和对比审核,确保固定资产账实相符债权债务准确无误。县教育体育局成立审计组和纪检组予以审计监督,对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或存在债权债务弄虚作假学校校长进行严肃追责,确保拟撤并学校国有资产不流失债权债务清晰准确。

四、实施步骤

2023年小规模学校撤并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成立组织、动员部署。(7月31日前)

成立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纪委监委、县委编办、各乡镇乡镇长、县教育体育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民政局、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小规模学校撤并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成立相应的撤并工作领导小组,全县撤并小规模学校动员会召开后,各乡镇要立即召开动员会,启动撤并工作。

第二阶段:充分论证、制定方案。(87日前)

各乡镇人民政府、中心校对撤并工作进行调研,重点澄清辖区拟撤并小规模学校的学生人数、教师人数、服务半径、校舍情况、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财务情况等基础信息,切实做到底数清、数据准。结合地理位置、交通资源、学龄人口情况及流动变化趋势、人口分布等对拟撤并的学校师生分流安置方案进行再论证认真组织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拟撤并学校的学生家长、教师、所属村委干部等有关人员代表的意见,科学制定撤并方案方案充分阐述小规模学校撤并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详细说明拟撤并学校学生、教师、校产的安排与处置办法工作时间节点及关保障措施撤并方案要及时进行公示确保撤并方案科学,不因学校撤并出现学生上学难问题

第三阶段:广泛宣传、实施撤并。(8月25日前)

各乡镇人民政府、中心校把公示后的撤并方案报县小规模学校撤并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审核同意后立即组织实施。广泛深入宣传撤并工作相关政策、撤并方案,确保广大群众和师生正确理解政策和方案,支持撤并工作。各乡镇按照方案,本着“先安置、后撤并”的原则把撤并学校的学生就近安置到规模较大的学校或寄宿制学校就读,确保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顺利完成小规模学校撤并工作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为顺利完成小规模学校撤并工作,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稳推进撤并工作的落实,成立小规模学校撤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全县小规模学校撤并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成立相应的撤并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乡镇小规模学校撤并工作,确保本乡镇撤并工作圆满完成。

2.明确职责。各乡镇人民政府按照“一镇一策、一校一案”原则,统筹辖区内学校科学布局,做好宣传动员和信访稳定工作。县教育体育局负责统筹做好政策解释、学生分流、教师安置等工作。县财政局负责布局调整建设所需经费的落实。县委编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撤并学校编制和人事工作。县纪委监委负责执纪问责。县民政局、乡村振兴局协助教育体育局做好控辍保学和特殊学生的救济工作。撤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县撤并工作的实施、督导、协调工作。

3.妥善安置师生。根据义务教育阶段“分片划区、就近入学”原则,撤并后原服务区域适龄儿童按家长意愿可进入本乡镇所辖的任意中小学就读。县教育体育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民政局等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认真履行控辍保学工作责任,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坚决防止因学校撤并造成学生辍学流失等现象的发生。拟撤并学校教职工安排由各乡镇中心校按照调配方案进行合理调配,严禁出现人员闲置、吃空饷等现象发生。

4.合理处置资产。乡镇中心校组织人员对拟撤并学校开展资产清查、将可利用的教育教学用具、设施设备、电教仪器、厨房设备等登记造册,作再次分配,避免闲置和损坏,并上报县教体局、财政局进行备案,严格对学校经费使用、债务情况进行认真审核,做到财产清理登记不隐瞒不遗漏,经费收支审核实事求是。严格实行交接问责制,对撤并学校财务、财产进行全面清理和准确登记,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债务不新增。依法规范做好撤并后原有校园校舍等教育资源的再利用工作、撤并学校教育资产优先保障当地教育事业需要

5.做好舆论宣传。小规模学校撤并涉及千家万户,需要广大群众理解和支持。在具体工作实施中,各有关部门广泛宣传,切实做好干部、群众、教师、学生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把撤并学校相关政策讲透,意义讲清,为优化布局调整工作营造积极的社会氛围,使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得到学生、教师、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和支持。

6.强化监督检查。对措施不力、进展缓慢、存在问题较多、社会反映强烈的乡镇,责其限期整改按时完成撤并工作并进行专项督导。对因重视不够,工作不力导致学校撤并不当、引起严重社会问题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

 

附件:太康县撤并小规模学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太康县撤并小规模学校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组  长于阗镇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副组长徐启华   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  员潘布道   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王天辉   县委编办主任

     县委网信办主任

  莹   县财政局局长

李晓虹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刘永新   县民政局局长

     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赵春丽   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韩宝华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其他成员为各乡镇乡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小规模学校撤并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县教育体育局,赵春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韩宝华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相关阅读:《太康县关于撤并小规模学校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责任编辑:太康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