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县土地承包经营权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县自然资源局 时间: 2023-09-29 09:38:4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太康县土地承包经营权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明晰土地产权关系,更好地维护农民集体、承包农户、经营主体权益,根据《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周口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周口市土地承包经营权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周自然资发〔2023〕70号)要求,太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太康县土地承包经营权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实施方案》,现对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2年9月,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与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工作有序衔接的通知》(自然资发〔2022〕157号),省、市相继印发《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与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工作有序衔接的通知》(豫自然资发〔2023〕7号)、《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周口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周口市土地承包经营权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周自然资发〔2023〕70号),明确由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农村土地(含耕地、水域、滩涂)承包经营及承包合同管理工作,共同做好土地承包合同签订、登记颁证等工作,切实维护好群众土地承包权益。为完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立健全我县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起草依据

1、《关于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与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工作有序衔接的通知》(自然资发〔2022〕157号)

2、《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与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工作有序衔接的通知》(豫自然资发〔2023〕7号)

3、《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周口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周口市土地承包经营权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周自然资发〔2023〕70号)

三、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完善制度、整合职能、方便群众、统筹兼顾、平稳实施的原则,积极探索适合我实际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登记规范化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我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

四、基本原则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坚持不变不换原则,原有登记证书继续有效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全方位、多角度研究解决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实践中的突出问题;坚持便民利民原则,以群众利益为基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持依法依规原则,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合理妥善解决遗留问题。

五、实施内容

(一)登记档案资料和数据成果复制共享。县农业农村将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档案扫描件及相关电子数据含矢量图件以离线拷贝的方式共享给县自然资源

(二)登记数据入库。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要基于同一个底图和平台的情况下,将电子成果数据整合入库至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

(三)保持工作稳定。县自然资源部门需于2023年12月底前完成登记流程优化,并严格按照流程办理后续的不动产登记,不得以任何借口,暂停向社会和群众提供相关的登记服务。

(四)建立共享机制。县自然资源局和农业农村局要相互提供查询端口,实现在线共享查询、信息相互推送。

(五)建立覆盖城乡的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为方便村民申请登记,2023年12月底前将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窗口进驻到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

六、历史遗留问题和难点解决办法。

(一)因农村土地承包或流转合同问题引发的权属争议,由当事人协商解决或请求村、镇两级调解解决;当事人不愿协商、调解或者协商、调解不成的,可以向农村土地承包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解决纠纷。

(二)属于登记错误或技术衔接问题的,先告知权利人和利害关系人,县自然资源局会同农业农村局调查核实后依法办理更正登记。

(三)县农业农村局原已登记但尚未向权利人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根据申请对原登记信息进行核实,核实无误后,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七、保障措施

(一)成立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太康县土地承包经营权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切合实际的运行机制。

(二)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登记工作,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指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合同管理工作。

(三)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登记所需的存量数据整合经费和首次登记涉及的不动产权籍调查及测绘经费,统一纳入县级财政统筹安排。

(四)以为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优化业务流程,采取进驻政务服务大厅、联合办公、延伸服务等举措,切实方便群众。




  相关阅读:太康县土地承包经营权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太康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