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发展特色种植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3-03-30 09:13:4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硬支撑。近年来,太康县把特色种植作为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子,通过因地制宜,选准最具优势的产业,以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3月29日,记者走进太康县老冢镇程楼行政村河南宏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猪肚菌温控棚内,一排排菌包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大小不一的灰色菌体在菌包顶部生长着,长势喜人。这种菌菇因其风味独特,具有似竹笋般的清脆、猪肚般的滑腻,因而又被称之为“猪肚菇”。

河南宏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张祥勇说:“这个蘑菇在养菌阶段,菌包需要一个月就可以养满了,经历60天以上后成熟。最后就是出菇,这个阶段可以出三茬,每一个菌包单产食用菌能达到7两以上。”

今年3月以来,该公司的猪肚菌喜获丰收上市。除在种植收获忙期会雇佣60余名周边村民务工外,日常有20余名村民在温控棚内务工,既解决了用工问题,又为村民增加了收入。

“我在这干快两年了,我在这主要负责是上料、浇水、出菇、打包,对这份工作我非常满意,工资也不低,一个月也能拿四、五千块。”河南宏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员工王明岗说。

下一步,该公司将扩大种植基地,研发更多的菌种,并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鼓励和带动更多的村民来学习种植食用菌,一方面增加村民的收入,另一方面也可以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收入。

河南宏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张祥勇说:“下一步,公司准备研发一些目前比较畅销的品种,主要是黑牛肝菌和广叶绣球菌,还有大家比较常见的鸡腿菇,如果一切顺利的情况下,明年上半年这些品种都能走上寻常百姓家的餐桌,今后我们公司会招聘更多的员工,并为员工提供更好的福利,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