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县召开2023年“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动员会议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3-05-25 09:54:2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5月24日,太康县召开2023年“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动员会议,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为实现全年粮食丰收和农民增收奠定基础。县长张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领导郭洪涛、李海涛、方新梅、石伟、葛涛、姚华、王永刚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狠抓麦田管理措施落实,开展大规模统防统治,从目前情况看,小麦长势较好,实现高产、稳产有基础、有条件,丰收在望。各乡镇各部门要统筹抓好“三夏”生产各项工作,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

会议强调,一是必须抓好夏收夏种。加强沟通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持续抓好麦田管理。科学组织机收会战,完善农机跨区作业和应急抢收工作方案,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突出抓好机收减损,加强机收监管,积极宣传机收减损好经验、好做法。种足种好秋粮作物,加快播种进度,组织农业专家指导农民落实田管措施,及早开展夏管。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稳步发展优质花生,积极发展优质玉米,全面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

二是必须抓好夏粮收购。做好托市收购启动准备工作,大力推进市场化收购,切实保护售粮农民利益。加强粮食收购管理和服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哄抬粮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收购秩序。

三是必须抓好秸秆禁烧。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综合施策,开展群防群治,确保责任到人、到地块。坚持严防严控,加强火情隐患排查,配齐应急机具,加强人员培训,确保一旦出现火情,迅速截断扑灭。提高秸秆利用水平,培育发展秸秆回收利用经营主体,大力发展草食性畜牧业,抓好秸秆综合利用。

四是必须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坚持一手抓秸秆禁烧,一手抓人居环境整治,在思想上再重视,坚持高位推动、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有效经验做法,向纵深推进,消除死角盲点。在措施上真落地,大力度、大范围、大声势宣传引导,及时清运田间、路边、村边、渠边的零散秸秆,保证村容整洁有序。在责任上真压实,全天候、不间断开展巡查,实行“网格化”管理,划分人居环境整治区域,确保“田间净、地头净、沟渠净、路边净、村庄净”,实现秸秆禁烧与人居环境整治“双提升”。

县委副书记李海涛主持会议。副县长姚华解读了《太康县2023年夏季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县纪委监委、公安局、农业机械技术中心、马头镇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各乡镇负责人向县委、县政府递交了《目标责任保证书》。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乡镇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张凯 杨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