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整治行动
来源: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 2023-04-11 16:21:4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市市场监管局及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推动全县树立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新风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强化部署,形成工作合力。该局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加强统筹协调,层层压实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局面。

二是强化监管,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内容,与日常监管、专项检查等工作结合起来,以酒店、宾馆、餐饮经营单位等为重点,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依法从严从速查处纠正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行为,鼓励餐饮服务单位自主开展“打包有礼”活动,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等做法,引导消费者厉行节约、文明用餐,践行“光盘行动”,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以醒目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

三是强化宣传,提高理念意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LED显示屏、散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文明就餐、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等新风尚,向群众和餐饮经营主体发放宣传资料,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详细讲解,引导群众形成科学、理性、文明消费习惯,在全社会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执法车辆80台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检查宾馆、餐饮单位600余家,对8家餐饮单位进行立案查处,对3家餐饮单位下发处罚决定书,此项整治行动正在进行中。下一步,该局将积极探索制止餐饮浪费的新思路、新方法,全力推动建立健全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工作机制,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责任编辑:吴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