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助力“一田双收”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2-09-15 10:53:0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9月14日,太康县农业农村局在杨庙乡召开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现场会,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万方腾、各乡镇农技站站长、全县种粮大户40余人参加会议。

在杨庙乡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高标准示范农田里,农作物舒展着翠绿的枝叶,长势正旺。玉米叶下,株株豆苗规整排列,两种作物间隔种植,一高一低相得益彰。与会人员穿行在绿色的田垄中,实地查看套种效果。

据悉,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是农业农村部推广的一项技术,改单一作物种植为高低作物搭配间作,改等行种植为大小垄种植。该种植模式充分发挥玉米边行效应和大豆固氮养地作用,有利于改善土壤条件、提升土壤地力,实现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的综合目标,是稳玉米、扩大豆的有效途径。

据杨庙乡农技站站长、高级农艺师王永善介绍,从当前的长势看,预计玉米产量每亩1100斤左右,大豆每亩300斤左右。按市场价值估算,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每亩可实现收益约2500元,比常规种植多500元左右。

今年太康县推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面积2万亩,目前玉米大豆长势喜人,效益可观。下一步,太康县将继续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