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太傅谢安
来源: 县志办 时间: 2023-03-24 15:18:0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谢安(320~385年),字安石,东晋著名政治家、军事家,陈郡阳夏人。晋朝太常卿谢裒(音Pou)子。谢安自幼聪慧,沉着冷静,举止大方,思辩敏捷。20岁即能撰词赋诗,高谈阔论,并擅长行书,为当时很多名人所推重,名声渐大。

谢安性爱读书,不愿做官。多次被诏用,均以有病或其它缘由推辞不就。后来他隐居会稽(今浙江绍兴一带),经常和王羲之、许询以及支遁和尚交游,出门则钓鱼射鸟、游山玩水;在家则聚友清谈、撰写诗文。直到他40多岁时,才接受征西大将军桓温的征召,作了司马,后被任命为吴兴太守。由于政绩卓著,又先后升任侍中,吏部尚书和中护军。

简文帝病故,桓温率兵进京,预谋推翻晋朝。先设宴请谢安、王坦之,暗中埋伏武士,准备于席间除掉他们。宴会开始,谢安从容自若地对桓温说:“我听说若诸侯有道,就会替天子防守四方的疆界,您何必在隔板壁后安置武士呢?”桓温无话对答,未敢动手。

孝武帝年幼,继位不能主持朝政,谢安等扶保晋室,使朝野归于和睦。不久,谢安就升任尚书仆射,统领吏部,又加后将军衔。中书令王坦之调任徐州刺史,朝廷下令让谢安统筹总管中书事务,兼任扬州刺史。不久又升为中书监、骠骑将军、总领尚书的事务,继而又加封为司徒、侍中,兼管扬、豫、徐、兖、青五州和幽州的燕国等各地的军务,并可代表皇帝下达命令。

前秦苻坚南侵,守将屡次败退。谢安便派他的弟弟谢石和侄子谢玄等人率兵出征,节节胜利。谢安被授予卫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加封建昌县公。后来,苻坚率领百万军队抵达淮南淝水一带,朝廷加封谢安为征讨大都督。由于他安排妥善,指挥得当,将士奋力,以八万人马战胜了苻坚的百万大军,创造了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光辉战例。战后,谢安又被提升为太保。他想乘胜进军,收复北方领土,完成晋朝统一大业,于是上疏朝廷,要求亲自出征北伐。朝廷命他都督扬、江、荆、司、豫、徐、幽、青、冀、兖、并、宁、益、雍、梁十五州军事,加赐黄钺,原来的官职一律保留。

当时,会稽王司马道子专权,势利小人从中挑拨,谢安因此离开京城去广陵,在步丘建一城堡,取名新城,借此避开矛盾,等待形势稳定再回旧居。不料归途得了重病,遂上疏朝廷停止北伐,一面召回儿子征虏将军谢琰,撤回部队休整,命龙骧将军朱序进军占领洛阳,令前锋都督谢玄在彭城、沛郡一带与敌对持,并让他担任全部北伐前线部队总管,待翌年春汛到来再从东西两路进军讨伐。谢安回京后病情加重,自知不能康复,便请求辞官,不久去世。

谢安死后,朝廷哀悼三天。赐给东园秘器、朝服一具、衣服全套、钱百万、布千匹、追封太傅,谥号“文靖”,举行隆重葬礼。晋帝又念其平定苻坚有功,遂改封号为“庐陵郡公”。

谢安一生著述很多,重要的有《谢安集》(10卷)、《孝经注》等。其书法艺术行、草、楷书俱佳,后人评价很高。

 

责任编辑:太康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