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县县情简介
来源: 县地方史志编撰办公室 时间: 2023-02-16 09:12:5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太康县县情简介

 

太康县地处豫东平原,辖23个乡镇,782个行政村(社区),总面积1759平方公里,耕地192万亩,总人口165.4万人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生猪养殖调出大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等称号。

太康历史悠久文明。公元前21世纪,夏王“太康”在此筑城定居,秦皇嬴政23年(公元前224年)置阳夏县,隋文帝开皇7年(公元587年)改阳夏县为太康县,沿袭至今。太康名人辈出,秦末农民起义领袖吴广、西汉丞相黄霸、东晋太傅谢安、文学家谢灵运、女诗人谢道韫等名人巨擘光耀历史星空。太康县是谢氏、袁氏、符氏、何氏等姓氏的发源地;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素有天下第一团美誉的太康道情剧种的发祥地;至2022年底,已有8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人数居全国县级首位,被誉为“好人之城”。

太康交通方便快捷。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大广、盐洛、商南3条高速穿越县境,1小时可达郑州航空港;兰沈高速在建项目进展顺利。国道311和106贯穿全境。正在建设的三洋铁路,连接全国主要铁路干线,并在太康打造该铁路干线河南境内最大的中心站。涡河通航后,货物由太康马厂港入淮河、汇长江,通达南京、上海,外贸进出口方便快捷。

太康农业资源丰富。主要农作物为小麦、玉米、花生、大豆、西瓜、辣椒、蔬菜等,常年粮食总产保持在115万吨,农作物秸秆存量120万吨;生猪常年存栏量100万头,黄牛存栏量5万头,奶牛存栏量1600头,羊存栏量10万只,肉、蛋、奶产量分别达12.5万吨、5.8万吨、1.7万吨,连续10多年保持“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称号。农业组织化程度高,农民专业合作社3000余家,家庭农场930家,流转土地61万亩。森林覆盖率15.1%,被评为“河南省林业生态县”。

太康工业集聚发展。坚持工业兴县,依托传统产业优势和劳动力资源优势,形成了纺织服装、锅炉制造、循环造纸等主导产业。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已入驻纺织企业68家,投产及在建纺织规模达150万锭,喷气、喷水、圆盘织布机规模达7500台,服装年加工能力3亿件。纺纱规模在全省纺织行业市县级排名第一,是中国新兴纺织产业基地县。以锅炉为主的通用设备制造企业28家,其中A级锅炉企业6家,年生产能力达6万蒸吨,“太康锅炉”进入全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百强。河南省龙源纸业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支持的资源循环再利用环保型企业,拥有3条生产线,配套1.2万千瓦/小时热电联产,主要生产高强瓦楞纸和再生箱板纸,生产规模全省第一位。

太康城市功能完善。县城规划区面积3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6平方公里。路网、电网、供水、供气、排水等基础设施完备,各类交通、医疗、教育、餐饮等公共服务配套日趋完善。万鹤赉·天宁购物公园、万城商贸集聚港等一批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相继建成,老涡河、兰河绿化升级改造项目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全面落实净化、亮化、绿化、美化的各项任务,城市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文明,被评为河南省园林城市、卫生县城。

 

责任编辑:人民政府网站管理员